业界资讯
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资讯 > 业界资讯

国外如何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

发表时间:2015-04-14 11:19:57来源:瑞星(温州)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4-08    作者: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博览群书,知识渊博,恐怕是每一个父母对孩子的期许。可是,怎样才能让孩子爱读书,读好书,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呢?适逢4月2日“国际儿童图书日”,让我们来看看其他国家在培养儿童良好读书习惯方面都有哪些值得借鉴的经验。

图书馆:设立儿童读书区 举办各种读书活动 
  在童话大师安徒生的故乡丹麦,无论是在地铁站台上还是车厢里,抑或是在公园的长椅或者草地上,总能看到人们捧卷阅读的身影。丹麦人热爱读书的传统,与当地政府、社会为读书爱好者创造了良好的阅读条件不无关系;而阅读习惯的培养,则是从娃娃开始抓起的。 
  丹麦的图书馆内辟有专门的儿童图书和阅览区,阅览区内设有沙发,还有少量玩具,小朋友们看书累了,可以玩会儿玩具休息一下。除此之外,在社区服务中心大厅、社区医院或者牙医诊所等公共场所,都有专门为小朋友们准备的各种绘本和图书。 
  在美国,大多数孩子读书以“借”为主。据美国图书馆协会统计,全美国总计有逾12万个图书馆,纽约市有近百个公共图书馆。遍及每一个城镇、区县甚至社区的图书馆为儿童阅读提供了丰富资源。 
  以新泽西州伯根县克利夫赛德帕克市公共图书馆为例,这里的儿童部几乎占图书馆一半的面积,儿童读物丰富,有学前儿童读书角,也有专为中小学生提供的电脑和做作业的空间。图书馆还经常举办各种形式的故事会、读书会等活动,邀请图书作者或学校老师到图书馆为孩们讲故事。
  在肯尼亚,据国家图书馆首席管理员碧翠丝·马查里亚介绍,该图书馆也设有专门的儿童阅读区,内有各类儿童图书2.3万册,主要是当地斯瓦西里语和英语,进口图书占总图书量的四分之一左右。 
  此外,肯尼亚国家图书馆在全国47个郡有65个分馆,均提供专门的儿童图书借阅服务;一些图书馆还会向贫民窟儿童、自闭症儿童及聋哑儿童等特殊群体提供专门服务。对于没有图书馆覆盖的偏远地区,国家图书馆每周都有定期的“大巴流动图书馆”服务各地读者。 
  为培养儿童阅读兴趣,肯尼亚国家图书馆会定期举办读书俱乐部、阅读写作竞赛、益智游戏、儿童文化节等活动。以该图书馆每月第三周举办的亲子读书俱乐部为例,儿童和家长在图书馆专人的指导和帮助下,进行不同的阅读环节和益智活动,为孩子们创造学习、交流和分享的机会。同时,图书馆每年还会和学校合作,组织学生集体参阅,相互交流。

学校:倡导学生每周读一本书 
  时下,随着各种数码产品的出现,手机或iPad等新媒体对传统阅读方式的冲击不言而喻,学生们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但丹麦的一项调查却发现,尽管当地少年儿童也看电视,使用数码产品,但并没有以牺牲阅读为代价,相反,与十几年前相比,在课堂外读书的儿童比例还有所提高。 
  位于丹麦第二大城市的奥胡斯大学去年底在近2000名9岁至12岁的儿童中开展了一项读书调查,发现与2000年相比,课后坚持阅读的学生比例从56%上升至61%。调查发起人、奥胡斯大学儿童文学中心的斯泰恩·汉森认为,丹麦儿童阅读量增加,与学校重视学生阅读并为此采取的各种努力是分不开的。 
  汉森介绍说,丹麦政府在学校发起的各种倡导读书活动,收到了成效。丹麦许多小学还规定,学生每周都要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读一本书;不少公立学校的老师为了更好地帮助学生阅读,提高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还接受过专门培训。 
  在比利时,一些小学也有类似的做法,特别是那些图书馆藏丰富的小学,每周会帮学生借一本书,带回家让家长给他们读,还通过情景表演加深学生理解书中的内容。而在韩国,每所小学基本都有自己的读书促进活动,会开设阅读课,鼓励孩子写读后感,每个学期还会选出“读书王”,发放奖品。俄罗斯小学则经常举行阅读比赛,要求学生们提交读书报告,孩子只有独立阅读很多课外读物才能写出这些报告。 
  需要指出的是,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仅依靠社会和学校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家长的参与和指导。曾对如何培养儿童阅读兴趣进行过深入研究的巴西教育学家玛丽娜·卡瓦略就指出了家长在培养孩子阅读兴趣方面的重要性。“如果家里一本书都找不到的话,孩子光靠学校里读几本课外书,这是远远不够的,”卡瓦略说,“因此,家长应该更积极地培养儿童的阅读兴趣,让他们随处能够见到书,这样才能培养他们对书本和阅读的热爱。”  

[返回列表]   [打印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