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资讯
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资讯 > 业界资讯

文成县图书馆“十三五”规划

发表时间:2017-05-04 14:44:45来源:瑞星(温州) 作者:

文成县图书馆“十三五”规划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冲刺的五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的五年,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也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进一步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公共图书馆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保存人类文化遗产、提供知识信息、传播先进文化、开展社会教育的重要职责,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提供信息资源支撑和智力支持。深刻认识并准确把握国内外形势新变化新特点,适应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科学制定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对于明确未来五年公共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方向、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推动公共图书馆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促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思路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图书馆建设的发展全局。坚诗以读者为中心,以服务求发展的服务理念,着力加快图书馆新馆建设的步伐,着力提高图书馆工作的服务质量,着力加强数字图书馆建设,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全县图书馆事业切实转入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轨道,将文成图书馆建成有特色、现代化的新型图书馆,促进文成和谐社会建设。

      二、总体目标

  十三五期间,我馆发展总体目标是:坚持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服务宗旨,以管理创新、服务创新为中心,以新馆建设及文献信息资源建设、利用为重点,以数字化图书馆建设为方向,优化馆员队伍结构,努力向管理科学化、业务标准化、服务规范化推进,瞄准当代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前沿,缩小与全国先进图书馆的差距。力争在第六次全国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中评上一级馆,到2020年,将我县图书馆建成设施完善、资源丰富、队伍精干、服务优质的一级图书馆。 

       三、具体内容 

  1、文献资源建设。 

  根据我馆实际情况,制定文献信息收藏规划,在文献采购工作中确立精品意识、特色意识和时代意识。有系统地入藏地方文献、参考文献、科普文献,有选择地入藏青少年课外阅读文献,把优化馆藏结构作为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建设的重要目标,大力加强基础学科和人文社会科学的文献信息资源建设,使之成为馆藏文献主体的重要部分。依据新馆设计规模,购书经费有计划、按比例支出,在现有20万册馆藏纸质文献的基础上,以每年约5000册的增长速度发展,到2020年馆藏总量达到23万册以上,年订购报刊达240种,电子文献达到2000余种。经过五年的收集、整理、应用文献信息资源建设,形成馆藏丰富、结构合理、品种优良、各种载体互补共存的文献信息资源馆藏体系,基本上满足为全县各级领导机关决策、经济发展、和谐社会建设及其他事业发展提供学习研究的需要。 

  2、全民阅读建设。 

图书馆作为公民终身学习的大课堂,是推动全民阅读的主要阵地,促进全民阅读是图书馆义不容辞的职责。一要活动日益常态化。长期、定期开展全民阅读推广系列活动,并逐步品牌化,同时做到阅读活动参与人群老、中、青、幼、盲“全覆盖”。二要拓展服务,积极“走出去”。送书下乡每年不少于1万册,送展览下乡每年2次,送活动下乡每年不少于10次。三要适应数字化趋势,完善服务功能。为促进全民阅读,图书馆重点做好阅读推广,做好阅读活动的策划、组织、实施和研究工作。通过阅读推广活动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使社会公众在阅读中提升品质和素养,推动全民阅读社会的构建。

图书馆作为公民终身学习的大课堂,是推动全民阅读的主要阵地,促进全民阅读是图书馆义不容辞的职责。一要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阅读推广活动。针对“老、中、青、幼、盲”等不同社会群体针对性的开展阅读推广活动,长期、定期开展图书馆活动,打造图书馆特色品牌。整合社会各界阅读推广力量,在全县各家庭、社区、校园、机关兴起阅读新风尚,建设“学习型家庭’、“书香校园”、“墨香社区”,以点带面,最终在全县形成良好的阅读风气。二要拓展服务,加强基层文化服务阵地建设。充分利用各农村图书流通点,有针对性的开展送书下乡工程,送书下乡每年不少于1万册,送展览下乡每年2次,送活动下乡每年不少于10次,加强对乡镇各图书馆分馆业务指导培训,使送下去的活动能在本地扎根生长。三要适应数字化趋势,完善服务功能。充分利用新闻、网络、公共微信平台等多种手段,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推广活动,扩大活动的影响力。书籍是人类智慧的结晶,读书决定一个人的修养和境界,关系一个民族的素质和力量,影响一个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图书馆积极要开展阅读推广活动,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使社会公众在阅读中提升品质和素养,推动全民阅读社会的构建。

  3、数字图书馆建设。 

数字化建设的图书馆实行科学管理、拓展业务空间、提高服务质量的保障。未来五年,提高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力度,构建基于多网络、多终端、全媒体的数字图书馆服务体系是我们的主要目标。扩充数字信息资源存储、运行和管理设备,升级管理软件,提高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稳定性,形成一个资源丰富、服务快捷、技术先进、稳定可靠的分布式数字图书馆服务网络,催生网络环境下新的文化服务业态。一是增加数字资源存储设备及系统引进,满足数字资源的不断增长和应用需求。充分利用图书馆界已有的、先进的研究成果,选择购买成熟的图书馆自动化软件,审时度势,及时调整和选择功能更加优越的自动化管理系统;二是加快信息资源建设步伐,正确引导读者利用;逐渐加大信息资源投入的力度,对已有的数字资源库,有选择地进行加工、引导,建立具有地方特色的信息资源库。三是开创图书馆“微”时代,充实图书馆数字资源库,完善图书荐阅、借阅等便民服务工作,打造网络阅读家园。四是推进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努力构建内容健康、服务规范、环境良好的公益性互联网服务体系。到“十二五”末,努力文化共享工程乡镇、街道、社区基层服务点基本建有公共电子阅览室。

  4、馆员队伍建设。 

培养一支素质优良、能适应新世纪图书馆事业发展需要的馆员队伍,是我县图书馆建设的一项刻不容缓的重要任务。当前,全馆在编工作人员总数达到12人。搬入新馆后,在采编、自动化等主要岗位实现工作人员专业化。首先要制定专业队伍建设的规划和聘用实施意见,有计划地将图书馆专业、计算机应用和其它工科专业,具有专业特长的大学毕业生充实到图书馆队伍中来,逐步使馆员队伍的学历层次、专业层次、职称层次和数量与现代化图书馆发展相适应。其次,开展经常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培训,采取如专业课程进修班、各种培训班以及学术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分期分批进行轮训,大力普及图书馆自动化知识和技能,要求每个工作人员熟练掌握网络环境下图书馆现代化技术服务手段,积极学习兄弟馆优秀的阅读推广活动的开展,培养专业的阅读推广团队。第三,加强馆员学术研究工作,馆员学术研究水平是图书馆工作水平的内在体现,要想建设高素质的馆员队,就要做好馆员队伍的学术研究工作。鼓励馆员进行学术研究,积极申报图书馆重大课题,提高图书馆学术研究水平,定期召开或参与学术研讨会,增强馆员学术研究的氛围,最后,要学以致用,将学术研究成果引用到实际工作中来。经过五年的努力,使图书馆专业队伍结构得到明显改进,专业素质有很大提高,各项指标达到或超过国家文化部评估指标的要求。 

      印度著名图书馆学家阮冈纳赞曾在他的《图书馆学五定律》中指出,“图书馆是一个生长着的有机体。”这句话在今天不但没有过时,反而有着更强烈的现实意义。为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我们将不断总结自身发展的经验教训,积极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的管理经验和信息技术成果,带领全馆人员开拓创新,踏实工作,把图书馆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的管理推上新台阶,为全县经济腾飞、和谐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返回列表]   [打印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